生命共享平台助力“科学”

发稿时间: 2022-09-23 16:23:23

作者:陈 蕾 刘晓瑞

 9月23日我校生命学院刘坤祥团队,在《科学》发表成果NIN-like protein 7 transcription factor is a plant nitrate sensor,该成果打破传统观念,发现植物硝酸盐信号“开关”——NLP7蛋白是主要的硝酸盐感受器,阐明了能够增加作物产量的硝态氮被光合自养植物感受,进而激活植物信号转导网络,并调节植物生长反应的机制。同时,构建了黄色荧光蛋白—柠檬黄荧光硝酸盐感受器,借助该体系,实现了在共聚焦显微镜下对植物细胞内硝酸盐的动态观察分析,其中共聚焦成像观察实验依托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完成。

      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为我校校级实验测试平台,近几年不断助力学校各团队的科研工作,努力提高实验测试技术水平,积极参与课题研究,履行共享平台建设初心使命,以服务促进平台发展,以技术助力高水平科技成果产生。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,2021年底,平台新增了透射电子显微镜(HT7800)一台,可满足生物和材料观测。液质联用仪一台,可进行小分子物质定性检测。同时,生命平台承担管理创新试点任务,托管学院流式细胞仪一台,可进行病毒和细菌样品检测;液质联用仪2台用于小分子及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的检测,大大增加了平台的实验检测服务实力,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。


6)9BQP0A_J67)K4JIW{A@SD

转自刘坤祥团队《科学》的故事: NLP7——众里寻“他”千百度